2021-07-05 10:23: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驴友“邂逅柴达木”③丨惊艳了一池春水

我们离开青海湖后,朝着雪山进发,公路两侧举目可见成群的牦牛和羊,湖畔的油菜花尚未播种。

4月17日中午时分,我们到达已成为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重要餐饮补给点的黑马河镇。午饭后不久,汽车经过海拔3800米的橡皮山口时,公路边仍然是厚厚的积雪。初入高原,怕引起高原反应,领队没有安排大家在此停留。

下午3点左右,我们一行到达“中国首批特色小镇”乌兰县茶卡(当地读音qia)镇,进入此行的第二站——被2018年6月出版的《国家旅游地理》称为“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的茶卡盐湖。唐山驴友“征服”随身携带的手包在中午吃饭时忘在了饭店,正巧联系到下一拨队友给带过来,免去了很多麻烦。

被称为“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周围是一马平川,仅有一些芦苇,冷风无遮无拦地肆虐,使人有“枫叶荻花秋瑟瑟”之感。远处依然是披挂着皑皑铠甲的雪山,有备而来的游客穿着略显臃肿但颜色非常鲜艳的衣服拍照“打卡”。记者已经第三次来到茶卡盐湖,景区比前两次又扩大了规模。

记者与等待领取手包的“征服”最后进入景区,一直没有看到唐山队友,以为他们都提前被冻回去了,哪知道这些人几乎都进入到景区最深处,“海的女儿”“棱子”提前换好的泳衣终于派上了用场——在凛冽的寒风中上演了泳装秀,年过五旬、六旬的两位大姐,在裙裾飘飘、丝巾飞扬的一众美女中更显妖娆,引得周围很多游客前来找她们合影,惊艳了一池春水!

一路上,几名唐山驴友总是兴致不减,对凛冽寒风浑然不觉,见到可以“打卡”的雕塑、小火车等标志物,都要拍摄美照。

后来开领队会时,各地驴友谈起茶卡盐湖的泳装秀,纷纷惊讶于唐山驴友的心态与实力。年过六旬的“海的女儿”在朋友圈写道:青年无关年龄,只是心境与态度;愿你千帆阅尽,归来仍是少年!

记者的3次茶卡之行都是在冷风拂面的春秋季节,高原的大风能把盐水吹到脸上。记者曾经问过一位同游的在我市旅游部门工作多年的老大哥,唐山海边的盐场能不能也做成“天空之境”?他说唐山海边的盐比这里要白,应该没问题。

当然,作为“吃货”,印象最深的是这里曾作为贡品的“茶卡羊”。参观完景区后,可以自由地支配剩余时间,其他车赶往德令哈投宿、吃饭,我们独自留在茶卡镇,品尝了魂牵梦萦的“炕锅羊肉”。

“茶卡羊”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特产。这里的羊平时喝的是盐湖水、吃的是被盐湖水滋养长大的天然牧草,肉质鲜嫩、口味纯正。2013年4月15日,农业部正式批准对“乌兰茶卡羊”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这里的物价还算比较低,牛肉面每碗10元(两天后,我们在东台服务区宾馆吃到的早餐面条就是每碗28元),酸辣土豆丝、素炒西葫芦每盘均为20元,番茄炒蛋每盘25元,炕锅羊肉每斤120元。

从茶卡盐湖至德令哈大概190公里,行驶约两小时。德令哈境内有外星人遗址、托素湖、可鲁克湖、尕海湖、热水墓群等景区,可惜我们此行均未安排涉足。我们饭后上路时天色已晚,这辆车孤独地行驶在荒凉的大漠戈壁,亮起的车灯仿佛很快被稀释、迷失在无边的夜色中。半路上,大家突然兴致盎然,停车观看了“手可摘星辰”般的璀璨银河。

有一句经常被引用的广告词——“小时候的味道!”而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人可以说这里是“小时候的感觉!”这世界上,有些地方是用来怀念的,有些地方是用来惊艳的,只有真正抵达一次,才算得上真正旅行过。

记者 杨文进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