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 08:49: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凤凰山公园凤凰亭:雕檐黛瓦露妆容

昨天上午,凤凰山公园山顶,施工人员正对凤凰亭二层彩绘进行最后的修饰调整,古香古色的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雕栏玉砌、碧瓦朱甍。至此,历时 3 个月的凤凰亭复建工程完美收官,重新开放进入倒计时。据了解,原凤凰亭始建于 1975 年,为仿明清北派重檐八角亭。时光匆匆,已近 50 年使用年限的凤凰亭老态尽显,维修价值几无。为保障游园市民安全,市政府将凤凰亭复建项目列入 2021 年城建计划,决定对其进行原址复建,并于今年 6 月进行封闭维修。按照整旧如新的原则,对原建筑部分构件,如汉白玉栏板、镂空铁艺花窗等老部件予以翻新复用,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原有风貌,复建工程确保仿古建筑形制统一,形神兼备,力求传承城市文化肌理,延续城市地标性景观节点。建筑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梁、板、柱以及墙体,八角亭形制采用重檐八角亭,柱、梁、枋等构件为钢构件,板、椽、斗拱、雀替等采用木构件,屋顶采用砂浆卧黄色琉璃瓦和玺苏式彩画。唐山地标性建筑、承载着几代唐山人记忆情怀的凤凰亭,雕梁画栋初妆成,正以崭新的形象恭迎游客登临,凭栏远眺,观赏凤凰城美景。记者 郑勇 摄

昨天清晨,凤凰亭复建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清理施工现场,为向游客开放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造型古朴大方的汉白玉围栏柱头。

技术人员在对重檐八角亭依照明清古建筑图集实施彩绘。

1882 年拍摄的双凤山(凤凰山)山顶建筑(资料片)。

凤凰亭下部回廊内,寓意幸福吉祥的四幅“喜鹊登梅”镂空铁艺花窗颇为抢眼。

凤凰城里凤凰飞,凤凰山上凤凰亭(2005 年摄)。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