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6:29: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迁安:“粪肥还田”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出“良方”

冬至过后,冀东大地清冷萧肃。河北省迁安市肖家庄村的农田里,农民李春秋正将有机改土肥撒到田地里。

河北省迁安市东庭裕谷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工人给小麦施有机改土肥。(受访单位供图)

“这是有机的粪肥呢,免费发给我们的,一亩地用四袋大概170公斤。”李春秋撒完一袋,紧接着用锄具将土壤翻了翻。他说,自家农田里主要种植玉米和花生,像这样的粪肥,他家领了20多袋。

今年66岁的李春秋当了一辈子农民,在他记忆里,自开始下地干活起,田里用的都是化肥。几十年过去了,土壤似乎一年比一年缺少肥力,板结情况有点严重。用他的话说,“地都被种‘假’了”。

在距离肖家庄村不远的河北跃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酵车间里的自动封包机正在封装有机改土肥。“这种肥料的原料包含天然发酵的牛粪、生物有机质以及发电厂的草木灰等。” 跃洋公司负责人刘保才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和10家养牛场签订长期收购合同。

河北跃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工人在生产车间对有机改土肥进行封装。(受访单位供图)

“通过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迁安市开展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补奖试点,带动市域内粪污基本改良还田,每年推广有机改土肥利用面积10万亩,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迁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勤说,下一步,迁安市将加快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粪肥就近就地还田,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李继伟、杨帆)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