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19:57: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新网

大连湾海底隧道创世界跨海沉管隧道安装最快纪录

图为安装现场。(无人机照片) 刘元强 摄

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中国北方首条大型跨海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最后一节沉管E18管节,5日晚顺利完成安装,至此,大连湾海底隧道沉管安装任务全部完成。20个月完成18个沉管精准安装任务,创造了世界跨海沉管隧道建设史上安装速度最快、用时最短的新纪录。

图为安装现场。 刘元强 摄

大连湾海底隧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项技术条件复杂、环保要求高的跨海交通集群工程,该隧道全长5.1千米,海上沉管段共由18节沉管组成。其中,标准管节重约6万吨,相当于中型航母的排水量,曲线段曲线半径达到1050米,为国内曲率最大、半径最小的曲线段沉管隧道。

图为安装现场。(无人机照片) 刘元强 摄

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潘立文介绍,本次安装的E18为全线最后一个管节,安装位置处于E17管节和最终接头之间,管节首尾净距仅1米,必须采用“填空”法安装。此次安装面临施工水域最狭窄、系泊工艺最复杂、安装空间最小、沉放控制难度最大、撤船工序最繁琐等6项安装难度“之最”。

“E18管节是全线安装难度最大的一个管节。”潘立文说,为此,项目团队根据现场情况多次优化锚系布设方案,合理调整带缆位置和顺序,优化系泊流程并对管节安装完成后的后续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为管节顺利安装扫清障碍。

图为安装现场。 刘元强 摄

5日上午6时整,沉管浮运工作正式启动,晚23时26分,经过约17.5小时的紧张施工,E18管节安装对接工作顺利完成,测控系统显示,E18管节安装精度符合设计及验评标准,大连湾海底隧道沉管浮运安装圆满“收官”。

据悉,大连湾沉管隧道开启了中国在寒冷地区建设大型跨海沉管隧道的先河。大连湾海底隧道建成后,将为大连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快速通道,对于缓解交通压力、优化城市功能、推动大连湾两岸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