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15:38: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好看!初冬洱海海菜花盛开

初冬时节,云南大理洱海里的海菜花仍然次第绽放,蓝天、碧水与白色的海菜花交相辉映,形成一道专属于洱海的初冬画卷。

据洱海保护专家介绍,通常洱海海菜花的花期是每年的5月-10月,受气候因素影响,今年入冬以来至11月中下旬仍然能在洱海里看到海菜花绽放,其花期比往年延迟了1个月。今年4月、5月洱海流域气温偏低,5月上旬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3.3℃,均突破历史最低记录,从而使海菜花花期推迟;7月、8月气温升高,且日照时数比常年偏多59%,这些气候因素都为海菜花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光照和温度。

3初冬洱海里的海菜花。嬴光万摄.jpg?x-oss-process=style/w10

海菜花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水生植物,曾一度在洱海消失。近几年,海菜花种群逐步在洱海得到恢复,到2022年的分布面积达到9.2万平方米,较2021年的8.9万平方米有所增加,分布区域主要在洱海西部、南部、东南部沿岸地带。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