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20:06: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

雨水润春

雨水节气三候

一候獭祭鱼

二候鸿雁来

三候草木萌动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述:“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古人认为,立春后树木开始生长、发芽,而有水才能涵木,所以雨水就来了。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河面开始破冰,降水量增多,雪渐渐少了,雨渐渐多起来。到了雨水节气,也就进入了“数九”中的“七九”,“七九河开,八九雁来”,天地万物得到雨水的滋润,开始焕发生机和活力。“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雨水,在历代文人墨客眼里,知时节,蕴诗意,每一场含烟微雨,都是一笺温润的诗篇。“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的《春夜喜雨》淅淅沥沥,飘飘洒洒,如烟似雾泽人心田;“片云风驾雨飞来,顷刻凭看遍九垓。楹外近聆新水响,遥穹一碧见天开”,这是明太祖朱元璋在《新雨水》中对春雨的描写,出身贫寒的他深知“春雨贵如油”的道理,有了雨水,就减少了荒年之乱,表达了作者对春雨兆丰年的祈盼。

雨水润春,春霖泽物。雨水,一个“诗”漉漉的节气,正撑着小伞,在料峭的清寒中浅吟低唱着,娉娉婷婷地向我们走来……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