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2 20:36: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河北唐山:校地合作打造协同创新联合体

  ↑7月20日,在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超算机房内,研究人员正在进行实验。(柴立 摄)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聚焦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引进了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在唐建设研究院,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企业联合培养为支撑,探索校地合作助力协同发展新模式,为推动京津冀地区建立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机制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作为北京理工大学和唐山市政府合作打造的协同创新联合体,按照“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工作思路,引进了北理工13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平台资源,在唐山打造12个创新研究中心,开展高新技术引进和熟化、应用技术研发和转化、共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等创新工作。目前,已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56名,其中国家级人才占比19.2%,实施各类科技项目30项, 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项、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科技一等奖等科技创新奖项2项。

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旨在发挥北京交通大学与唐山市双方优势,拓展校地合作领域和模式,深化资源共享和合作共建,引进高速铁路网络管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电池检测实验室、轨道交通新材料产业化技术实验室等28个实验室;围绕交通、新材料等相关产业在唐山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引进各类高端人才65名;获批省级项目7项,其中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实施各类科技项目45项,服务唐山中车、启奥科技、百川集团等重点企业40余家。同时通过校地之间的互联互通、产学研交叉融汇,缩短从科研项目到产业落地的距离,提高成果落地效率,促进唐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校地合作典范。(张景会 柴立 )

  ↑7月20日,在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钢轨打磨技术与装备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进行钢轨高效高质打磨养护相关实验。(柴立 摄)

  ↑7月20日,在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高速铁路网络管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正在铁路信息技术应用半实物仿真教学平台上进行实验。(柴立 摄)

  ↑7月20日,在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高速铁路网络管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正在操作高速铁路智能运维管理系统。(柴立 摄)

  ↑7月20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运载领域先进复合材料创新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正在操作机械臂。(柴立 摄)

  ↑7月20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运载领域先进复合材料创新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激光原位成型实验。(柴立 摄)

  ↑7月20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运载领域先进复合材料创新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正在进行储能材料制备试验。(柴立 摄)

  ↑7月20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新型多元负责特种合金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操作冷坩埚熔炼-负压成型一体化设备。(柴立 摄)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